【復課·考試·學習的意義】



剛和一位家長傾談,說近來為準備學校考試實在疲於奔命。復課一個月,孩子都在忙著做功課和温習,不但主科中英數常要考,還有副科默書等共十個項目。

這個趕進度和考試的現象,讓我再次反思學習的真正意義。我們要孩子學習某項東西的目的是甚麼?如果回歸基本,一定是為了好好地生活。例如我帶孩子一起去街市、教孩子煮食,因為他必須照顧好自己的飲食需要;我教孩子說英文,因為想他能與世界各地的人都能溝通和表達自己;學習數學、寫字、作文、游泳、物理等等也各有用途。可是如果把考試放在教學過程的最後面,我們無奈總會用各種方法,以得到成績。花掉長時間來應付考試,結果知識是否實際應用在現實上,卻不得而知。

不是說考試都是沒有用,只是記著不要把考試成為學習的目標。永遠提醒自己為甚麼要學習,學習的初衷是甚麼?

「如果我的生命是一本書,我就是作者。我要寫出怎麼樣結局?」——Amy Purdy

我期望能引導我的孩子找到自己的興趣和目標,一生保持喜愛學習的心。Be creative,便沒有甚麼可以阻擋前路。

#作為母親的景願 #尊重學習的心 #引領孩子的路 #BeCreative #AmyPurdy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歡迎到Oil Sky網店逛逛天然用品:
讚好Facebook 專頁:
我家沒有Model但也有IG
更多艾飛分享文章: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【開學芳療精油運用】

【Zoom到眼矇 Zoom到近視加深⁉️】

【放手讓孩子動手做:飲食篇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