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烹飪是孩子的重要技能】

 

烹飪是孩子的重要技能

當孩子將來獨立,一個人在外總有需要煮食。最基本是餵飽自己,再來是懂得下廚的男人最吸引(可惜我最親的男人都不是,所以要自己訓練兩個),三來可以煮出自己喜歡的味道,不用靠外食,也算是小小成就吧~


還記得艾飛小時候很少機會下廚,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和媽媽一起把鯪魚肉釀入青椒。後來結婚了要開始煮食給老公,第一道想起的菜就是這個魚肉釀青椒。細細回想媽媽教我如何切青椒,如何可以釀實魚肉,如何煎才不會肉椒分離⋯⋯很興幸這記憶救了我。當然現在科技發達,上網搜尋便總有方法,但是這個回憶告訴我其實是有能力下廚的,不是無從入手。


還有由買食材到擺盤上菜,烹飪的過程學到的東西遠超想像呢:


1. 到街市買食材

有沒有人很害怕去街市買東西?因為都沒有標名稱、價錢,要買便要開口問,沒習慣的話實在尷尬。很多時候要下手揀選靚食材,但究竟何為靚呢?食材最原來的樣子是怎樣的呢?逛街市的孩子許多時候會很興奮,不停問問題。父母只要耐心回答,常識自然手到拿來。


2. 準備食材

最花時間的就是準備食材:清洗、醃肉、切件、浸發等,每樣食材的處理方法也不同。這部分是2至3歲的幼兒最適合負責的地方,可以先協助洗菜、洗米、打蛋🥚、切較軟的食材(例如蕃茄🍅、瓜類🥒),開始教導煮食的安全意識。


3. 開火煎炒

5至6歲左右,會遵從指示的孩子,便可以開始這個階段。由簡易的料理開始,例如班戟、炒蛋、炒飯、炒菜等等。由開火➡️下材料➡️炒餸➡️關火➡️上碟,一步一步直至可獨個兒完成整個煮食過程!當中必須的專注、聆聽指示、警覺性、手眼協調、觀察力等都是很好的訓練。


4. 擺盤🍽

如何把食物排列整齊,甚至美觀吸引,都是對美感的培養。追求擺盤整齊的孩子,房間必定也很整齊喔!


5. 洗碗碟

2歲的孩子也可以開始做的事,就是清潔。先由不會打破的杯碗開始。雖然他們通常也會趁機玩水,但能培養出一個會幫手洗碗碟的孩子,這也是值得的!


還有很多又好玩,又可以訓練小手肌肉的菜式,例如做麵包🥯饅頭、包餃子🥟、釀青椒等。入廚的好處真多,今天就開始與孩子一起入廚吧!


你會與孩子做甚麼食物呢?留言分享一下吧!💕


💛我會不定時分享與孩子煮食的過程,想知道有甚麼烹飪活動可以和孩子一起做,記得讚好Facebook專頁,並選「搶先看」啦😉


🌱也可到我的Blog觀看其他分享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vyroadtomom/


#在家自學 #幼兒教學玩意 #自學自救 #幼兒烹飪🍳 #烹飪好處多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【開學芳療精油運用】

【Zoom到眼矇 Zoom到近視加深⁉️】

【放手讓孩子動手做:飲食篇】